close

 

panama.pngquestions.png

在巴拿馬待了近兩年,仍有許多生活上的不同必須適應,讓我們一起來迎接挑戰吧!

˙ <記得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ola Dora 更多生活、旅遊影片>


1.停水。

˙ 計畫性維修的停水: 通常會提早在新聞或網站通知住戶,所以可以前一天提早儲水。

˙ 限水:雨季若雨量不夠,就會有限水政策。

˙ 無預警的停水:有一次就因為雨季的暴雨,水力公司說為了保護管線因此停水了兩天!!!!。或是因為某部分管線損壞導致無法供水等問題。

無預警的停水真的很惱人,因為沒有水無法煮飯、喝水、洗澡等,心裡很阿雜、很不方便也很不衛生!而且是常態發生。

之前有台灣朋友住在別的城市(colon),也是因為管線有問題,因此停水超過兩周!!是不是很崩潰……

 

2.雨季的淹水導致無法出門、蚊蟲問題。

˙ 5-11月是雨季,因此常常會有豪大雨(像颱風那種豪大雨),暴雨導致路面淹水,因此只要下大雨就無法出門,有一次我去住家附近超市買菜,正要回家時滂沱大雨,我心想,在台灣下大雨也是見怪不怪,還是可以走回家的吧?但我走回家這10分鐘路程有如天堂路,路上空無一人,只有我像個傻子一樣,就算撐了傘還是全身濕==,我想計程車司機應該覺得我是個奇女子吧……所以如果下大雨請搭計程車或者等雨停吧。

˙ 由於巴拿馬一年四季如夏,再加上雨季,會有許多蚊蟲的問題,我記得第一年我來時,不知道這裡的蚊子有多可怕  ,馬上被叮成紅豆冰,而且那個疤久久不退,好長一段時間在家我都是穿長褲,因為我家是住一般典型的CASA 獨間平房,外面有草地的那種,所以蚊子更多,花了好多時間對抗蚊子,例如驅蚊蠟燭、蚊香、自製驅蚊水 (酒精+丁香+橄欖油),但效果都很有限,還是把門窗關好並裝紗網最要緊。(但我不得不佩服當地人很喜歡把門打開又沒裝紗網,不怕蚊子嗎???!!!)

 

3.買了wifi 但是卻不能用?

˙ 無預警的wifi沒訊號:這個問題偶爾會發生,無緣無故沒訊號,有時候斷個一小時,有時斷了大半天,通常打電話去問都是說在維修之類的?!若要工作實在影響很大。

˙ 纜線損壞:有一次我家的纜線硬生生被卡車撞斷,因此整整三天沒網路。(不過這是偶發狀況,一般不會常發生)

 

4.塞車塞到天荒地老?

塞車問題主要有幾點原因

˙ 上下班尖峰時刻

˙ 捷運施工

˙ 主要幹道少,導致車輛集中

不僅僅巴拿馬市,我想這是許多國家城市都會遇到的問題,但遇到1小時車程變成3小時,

坐公車坐到腰痠背痛還是會覺得好厭世阿

 

5.政府機關辦文件等到翻白眼?

唉~這是身為生活步調快的人最受不了的地方,只要向政府機關辦理文件(居留、工作證等申請)就是一個字

"慢"

除了這個字 還是

"慢"

然後無止盡的

"等"

除了這個字 還是

"等"

覺得很無奈、浪費光陰的感覺,但這是不同的文化,也只能說服自己,放寬心看待這一切吧


以上是我居住的小小心得~努力克服、努力生活!

▲以上是我居住在首都巴拿馬市東部的生活情況,並非所有地方都一樣,僅此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↓↓____Hola Dora在巴拿馬___更多資訊↓↓

Youtube頻道 Hola Dora

記得訂閱、分享和按讚
FB:Hola Dora在巴拿馬
@holadorapanama
■聯絡信箱:holadorapanama@gmail.co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